會員評分: 5 / 5

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
 

源遠流長、根深葉茂

鏡平學校校友會原理事長 高國基

我們的母校─鏡平學校於一九五零年在小學部現址建成一座簇新的平房校舍,由鏡湖義學和平民小學合成鏡湖平民聯合小學。所以母校在合校前已經過悠長的歲月,培育了不少草根階層的子弟,使他(她)們在各個歷史時期服務社會、貢獻其力量。

我們的母校合校後,繼續秉承一貫培育人材的宗旨。為使學生在小學畢業後,能掌握一些專業知識,在一九五一年開辦初級簿記班。在當時澳門社會,簿記是一門較新的學問,雖然只辦了兩屆,也為部份校友提供了一些新的專業知識。

鏡平夜校也有頗長的歷史,在合校前已經開辦。合校後為配合當時社會的需要,加強夜校教育,在一九五一年為有志向學,但又肩負生活重的在職青少年開辦補修班,使夜校小學畢業後的青少年有繼續讀書、進修的機會。由於補修班很多成員對母校的依戀,同學間也有很深厚的感情,他們讀完一年後也不願離開而繼續進修,結果這群夜校補修班的校友為保持與母校的聯系,繼續鞏固同學間彼此純真的友誼,成立了夜校星社同學會。當時的補修班,也為參加工會工作的青少年提供一個很好的進修場所,很多校友成為工會的積極分子和骨幹。

我的母校經過歷任校長、主任和全體老師的努力耕耘,學校不斷壯大和發展,原有平房式的校舍已不敷應用,而且經歷了四十年的風雨亦已殘破,遂於一九九二年改建成現有的小學部新校舍,在這次籌建過程中得到社會各界人仕的大力支持,我們的校友也付出了自己的力量。

我們的校友都有一個情意結、數十年來一直渴望母校能開辦中學,使我們在讀的弟妹們在完成小學階段後,能繼續在母校完成中學階段的學業。在一九九三年知道母校準備開辦中學的消息後,校友們都非常雀躍,多年的心願、企盼就快實現了!一九九七年中學部校舍建成了,校舍美觀實用、教學設備先進一流,我們的母校有了第一班中學生。校友們的情意結解開了,母校的發展又踏入一個新里程。

我們的母校,由合校前的鏡湖義學、平民小學到今天的一間具有現代規模的完全中學的學校,可以說源遠流長、根深葉茂。鏡平校友會成立於一九五六年,在校友會成立前已具有良好的基礎:在一九五零年合校後第一屆畢業的同學,就有很緊密的聯系,而且一直維系至今天,次年畢業的第二屆同學,更成立了學互社同學會,(夜校補修班也組織了星社同學會),以後第三屆、第四屆……的同學畢業後的聯絡工作也做得很好,都能繼續維系著彼此間的友誼。鏡平校友會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發展到今天,能凝聚超過半世紀的校友(參與校友會工作和活動的,仍有不少是合校前的校友),有完整的組織和架構,所以鏡平校友會也可以說是源遠流長,今天也根深葉茂。母校是校友會的靠山,校友是母校和老師辛勤耕耘的成果,是母校的財富。校友會和全體校友將繼續關心和支持母校的發展,相信母校定能更創高峰,不但枝繁葉茂,更開出燦爛花朵,結出豐碩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