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訓-學風-教風

The motto of learning style of teaching

會員評分: 5 / 5

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
 
校訓 學風 教風
誠、毅、精、博 尊師、善學、求實、創新 敬業愛生、科教育才

 

校訓:誠、毅、精、博


對自己要求要誠實,即說話辦事,態度忠誠老實,言行一致,表裏如一,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 

對待別人要真誠,此為做人的基本道德,也是中國人民的傳統優良品質。待人真心誠意,表現為對同學、對家長、對老師以誠相待信守諾言,稱讚別人出自內心,不過分誇張;批評別人,與人為善,知無不言。

對祖國要忠誠,要繼承學校的優良傳統,愛國愛澳愛校,忠誠於國家、社會大眾的事業,立報國之志,走效國之路, 愛護學校的榮譽以實際行動為校爭光。

是指要有堅強的意志和毅力。意志和毅力是在通過克服一定的困難時表現的。因此,要求我們對待學習和辦事,有堅定的目的性、果斷性、頑強性、自制性和獨立自主精神。另方面是要有鍥而不捨、知難而進、堅持到底、毫不鬆懈、百折不撓的精神。意志和毅力是人們事業成功的保證。學習上半途而廢是不可能成功的,即使接近成功時鬆了勁,結果也是功虧一簣。

是指在學習上精益求精,這是學生在學習上必須達到的基本要求。具體反映在:對學習要專心致志, 有正確的 學習態度和學習動機 有扎實深入的知識,能掌握必要的文化科學技術知識和基本技能,逐步培養自學能力,動手操作能力,以及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具有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掌握初步的科學方法。

是指博學多才,具備廣博的知識和較高的文化素養。要適應社會和時代要求,努力使自己成為具備綜合素質的全才。對知識的學習和掌握,要在深入的基礎上向廣的方面發展,不僅要掌握書本,課堂的知識,還必須學習課本以外,課堂以外的知識,使自己掌握扎實,深入的學科知識的同時,擁有成才須備的廣博的其它知識,做到既專且博,多才多藝。

 

學風:尊師、善學、求實、創新


尊師

是指尊敬老師,尊重老師的勞動。尊師是社會進步的客觀要求和社會文明的標誌,尊師的具體要求是:從思想上,認識尊師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促使自己從內心產生尊師的愿望和自覺性;要尊重老師的勞動,聽從老師教導,不辜負老師的期望,好好學習,以德智體群美全面發展的實際行動體現尊師;學會使用尊師的禮貌語言,說話和氣,舉止謙恭,養成尊師的良好習慣。

善學

學習不僅需要明確目的,還必須掌握有效的學習途徑和方法,這就是善於學習。善學的具體要求是:培養良好而穩定的學習興趣,促使自己在學習中孜孜不倦,學而不厭,表現出高度自覺性和積極性;要專心致志,聽課、讀書、做作業都要專心,學會與各種分心的因素作斗爭;善疑好問,重在理解,并在理解的基礎上強化記憶,強化記憶的手段是复習,要逐步掌握各種記憶的方法;循序漸進,逐步積累,克服學習上急於求成的現象,以免造成一知半解的後果。

求實

是指從嚴務實。學習是實實在在的功夫,不能有半點的虛偽和驕傲,讀書重在理解,不是做給別人看的,對所學知識,聽懂了,理解了,記住了,會用了,才算是真正掌握了,故學習必須從嚴要求,務必求得真知,學到扎實的知識。預習、聽講、復習、作業每一環節必須一絲不苟,爭取達到真正掌握,融會貫通,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創新

探索和創新是指不墨守成規,能運用一切已知的知識、信息,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前人沒有過的設想,奮力求新的一種時代精神,探索和創新的目的在於超越,因而需要具備質疑的科學態度和善於反思的精神和敢於批判的能力,獨立思考。標新立異,敢於爭辯。追求真理,實事求是。

 

教風:敬業愛生、科教育才


敬業愛生、科教育才

教師的工作是把人類社會所積累的生產勞動經驗、科學文化知識、以及一定的思想觀點和行為規范傳授給學生,使學生成為接替老一輩的事業,延續社會發展的新一代,敬業愛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敬業是指要熱愛并獻身於教育事業,因為教師只有熱愛本職工作,才能自覺地擔負起教書育人的崇高職責;才能勤奮學習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才能對學生滿腔熱情,誨人不倦,才能嚴于律己,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才能處處以集體為重,搞好教師之間的團結。敬業的具體表現是:有高度的責任感,強烈的事業心和勇於創造的精神。愛生就是要熱愛學生,熱愛學生是教師在履行培養學生這一職責時產生的崇高的道德情感,愛是教育的基礎,愛的力量是無窮的,愛是世間上最強大的武器。教師對學生的愛是純正的、無私的,它突出體現在教師通過辛勤的勞動,滿腔熱情地把知識技能貢獻給學生,按學校的辦學方針,把學生培養為德智體群美素質全面發展的新人。這種愛是有原則的,不是一種溺愛和寵愛,是與嚴格要求相結合的;不是僅從生活上體貼、幫助,而是要關心學生的全面成長。不僅愛一個學生或某些學生,而是愛每個學生,尤其是愛那些"差等生"。熱愛學生是教師做好工作的力量源泉,是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條件,愛就是教育,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進入21世紀,以信息技術為主要標志的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家的競爭能力和綜合國力越來越取決於科技的進步和創新,實踐說明,社會發展靠科技,科技推廣靠人才,人才培訓靠教育。全面貫徹學校的教育方針,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是我校追求的教學目標。要實現這一目標,教育科研是關鍵。實現科教育才,對老師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具體表現在要更新觀念,以超前的意識審視末來,適應社會和時代的變化和發展,增強科教育才的意識,努力啟動教育科研,促進教育的工作,探索實踐科教育才的新路子,提高教師自身的業務水平和能力,教師必須通過勤奮學習,熟練掌握所教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為了適應現代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發展,教師必須具備不斷更新知識的敏感性和能力,及時用新的知識新的技能武裝自己,學會使用現代化的教學設備,掌握現代教育技術,注重教學手段的創新,改進教學方法,積極實行啟發式和討論式教學,激發學生獨立思考的創新意識,注重對學生心理素質的訓練和創造能力的開發教育,培養學生科學探索精神,創新思維習慣和收集處理訊息的能力,發揮第二課堂的功能,培養學生的良好興趣,陶冶學生的良好性情,真正達至科教育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