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沿革

School history

會員評分: 5 / 5

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
 

1892年,曹、周二姓的善長仁翁在捐出物業時,指定其中部分作興辦義學之用。於是鏡湖醫院秉承其意旨,在本澳各區先後辦了五處學書塾, 統稱為“鏡湖義塾”。

到了1911年,在中國教育部正式立案易名為“鏡湖小學”。

1924年,熱心人士許祥目睹華人子弟失學狀况的嚴重,就發起籌辦更多的義學並開辦了“平民小學”,先後開辦了七所義學,晚上再辦女子夜校。

1948年,當時鏡湖慈善會董事何善衡慨然捐出望厦地段,鏡湖慈善會合力籌建新校舍。

1949年,“鏡湖小學”與“平民小學”宣告聯合,組成新的“鏡湖平民聯合小學”。由余倩嫻女士擔任校長。除正、分校外,還有夜校,全校學生共1500多人。

“鏡湖平民聯合小學”的新校,在1950年1月正式落成啟用,一幢佔地四千多平方米的新校正式投入為貧苦子弟服務。

1950年8月,何賢先生擔任校長,黃煜棠先生被聘為教導主任,主理全校教導工作。在新中國成立的形勢下,“鏡湖平民聯合小學”進行了教育、教學、行政管理和家長、街坊工作等方面的探索和改進,寫下學校歷史上全新的一頁。

1984年,何德明先生接任校長一職,他鼓勵老師們進修師範專業課程。學校與時並進增設電腦及公民課。

1990年,崔世安先生擔任校長,校務有了更大發展,他關心學校小學部的拆建擴校工作,積極改善學校的環境和設備,大力推動電化教學,鼓勵和推動教師對外交流,參觀考察活動,開闊教師視野。

1992年,小學原址改建成一所樓高四層的新校舍,同時正式改名為“鏡平學校”。

1994年,崔世安校長不遺餘力地推動鏡平學校中學部的籌辦。

1997年,位於黑沙環馬場大馬路,樓高四層,環境優美,設備先進齊全的鏡平學校中學部正式落成啟用。

由1997年至今,學校實行了5個6年發展規劃。牢記使命, 再攀高峰, 引領鏡平學校高質量持續發展為總體目標。

1999年,黎世祺先生接任校長一職,他堅定實行目標管理,並對學校發展作了長遠規劃。

2016年,在鏡湖慈善會的領導下, 得到特區政府鼎力支持,澳門基金會、澳門霍英東基金會、鏡湖慈善會共同撥出鉅資。一座樓高十層設計新穎、美觀、設備一流的教學大樓,矗立在望廈舊校址。

鏡平學校由1892年創校至今已經一百多年,歲月漫長,從未間斷, 艱辛轉折。今天,在鏡湖慈善會的領導和各屆值理、董事和社會賢達的重視和支持下,在全體教職工的辛勤工作下,經過幾代人的努力,鏡平學校已經建成一所校風好、教學質量高、受學生歡迎、家長認可、社會肯定的一流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