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新聞

news  school

來源:鏡平學校

會員評分: 0 / 5

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
 

  為加強本澳學生對中國文化藝術的認識,透過多元化活動推廣愛國愛澳教育工作,教青局主辦『國粹及藝術家進校園系列活動──京劇』。本次進校園的嘉賓是由中聯辦、文化局組織來澳的中國國家京劇院著名表演藝術家,項目責任人于魁智、團長李勝素,率領34位演職人員於12月16日下午到訪鏡平學校中學部,帶來膾炙人口的京劇片段,讓初三級230多名師生近距離聆聽經典,體味國粹魅力。

1 嘉賓與黎校長曾副校長合照s

嘉賓與黎校長、曾副校長合照

 


  演出前,由黎世祺校長代表全校師生與兩位嘉賓互贈紀念品和合影。黎校長感謝藝術家們將國粹經典作品帶到澳門校園,活動既弘揚了中國優秀民族文化,又提高了師生的藝術修養,特別讓鏡平師生增強了傳播中華文化的使命感。

2 項目責任人于魁素團長李勝素與黎校長曾副校長互贈紀念品後留影s

項目責任人于魁素、團長李勝素與黎校長、曾副校長互贈紀念品後留影


  表演開始,由國家一級演員劉魁魁主講,他用精彩的開場白和優雅的樂曲,在師生的掌聲中正式拉開帷幕。劉老師以『同光十三絕』為主題,講解了京劇的源流和特點,讓台下師生初步認識京劇表演環節中從音樂、樂隊、演員到派別的發展;又在兩位演員現場示範化妝下,分析京劇行當中臉譜的顏色和線條所代表的角色和性格。接著台上表演精彩連連:《空城計》《貴妃醉酒》《雙陽公主》《鎖麟囊》《狀元媒》《李逵探母》,一個個演員身穿不同角色戲服,他們深情的唱腔、優美的身段,生動地詮釋了京劇中「唱、念、做、打」的主要表演形式,現場觀眾無不為國粹的藝術魅力所折服,喝彩鼓掌聲不絕於耳。在互動環節中,演員邀請學生上台學習模仿青衣開門和武生的基本動作,讓現場同學切身感受到京劇的魅力,激發同學們對中國文化藝術的興趣;最後的劇碼表演是《三岔口》,兩位演員在虛擬的環境下,用精湛的演技將一齣漆黑中刺殺的劇情演繹得淋漓盡致。

3 中國國家京劇院老師們粉墨登場s

中國國家京劇院老師們粉墨登場


  是次國粹及藝術家走進校園活動,師生近距離感受到了國粹的魅力,體會到了京劇藝術的博大精深,豐富了自己的藝術修養,整個活動氣氛熱烈,高潮迭起,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4 中國國家京劇院老師們精彩表演s

中國國家京劇院老師們精彩表演

 

5 中國國家京劇院老師們高水平演出s

中國國家京劇院老師們高水平演出

 

6 中國國家京劇院演員與學生即場互動s

中國國家京劇院演員與學生即場互動

 

7 國粹及藝術家進校園 嘉賓與學生互動s

國粹及藝術家進校園_嘉賓與學生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