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新聞

news  school

來源:鏡平學校

會員評分: 0 / 5

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
 

新華社蘭州1月22日電(記者王博、何問、馬希平)在中國北方沙塵暴策源地之一的甘肅省民勤縣,一條連通甘肅、青海、內蒙古三省區的高速公路旁,有一片近400畝的梭梭林。這些用來守護交通幹線的“防沙衛士”,深在內陸,卻連接遠方的澳門。

20200111s

2020年1月11日,澳門中學代表向民勤縣防沙治沙捐贈現場。新華社記者 何問 攝

“這裡的樹是澳門師生捐種的。對於飽受風沙之苦的民勤人來說,這份心意太珍貴了。”這片梭梭的造林工程實施者姜國慶說。

姜國慶從事生態治理工作多年,對這片梭梭林一直格外掛心。回憶起當初造林時,從種植間距到澆水量,他都想做得更細些、更好些。

不久前,民勤縣再次接到來自澳門鏡平學校、澳門培正中學師生的12萬餘元人民幣捐助。至此,這場同胞間的守望相助已持續7年。

河西走廊東端的民勤,三面環沙,荒漠化面積曾達90.34%。從地圖上看,民勤像插入沙漠的楔子,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裡沙漠“擁抱”。

2013年,澳門鏡平學校校長、時任甘肅省政協委員的黎世祺受邀參加了黃河邊的一場治沙展覽。展覽中,黎世祺目睹了民勤人防沙治沙的艱難。甘肅民勤,這個他過去並不熟悉的地方,面臨的生態壓力令他震驚。“身為同胞,我不可能無動於衷。”黎世祺說。

返回澳門後,黎世祺向澳門鏡平學校師生介紹了民勤縣防沙治沙面臨的嚴峻挑戰,並發起全校師生對民勤縣防沙治沙工程的捐助。“雖然身在澳門,但是師生們都願意為祖國出一份力。”黎世祺說,學生們將春節時收到的壓歲錢省下一部分,捐助民勤治沙。

2014年初,民勤縣收到了第一筆捐助款,總額為6.2萬元人民幣。自此,民勤有了來自千里之外的牽掛。

像民勤的梭梭一樣,捐助隊伍也愈加繁茂。2019年,澳門培正中學也加入了這場生態助力。

民勤縣林業和草原局局長金髮萬介紹,從2014年起,部分甘肅省政協委員、澳門鏡平中學及澳門培正中學師生累計捐助防沙治沙綠化資金40萬餘元。民勤縣利用此款在當地西線最大的風沙口老虎口等地完成壓沙造林近2600餘畝。

如今,各方合力下,民勤縣已在全縣408公里的風沙線上建成了長達300多公里的防護林帶,全縣森林覆蓋率也由2010年的11.52%提高到2019年的17%以上。

“過兩年,我想著帶著同學們來這裡看一看,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貢獻為環境帶來多大的改變。”澳門培正中學校長高錦輝說,這是國人間的關懷,也是一場很好的環保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