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新聞

news  school

來源:鏡平學校

會員評分: 5 / 5

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
 

I-SWEEEP獲銀獎創澳門紀錄

鏡平學校 (中學部) 高三級學生葉翠娟、高二級學生陳穎瑤,憑著她們研究的項目 「天作之盒 – 構建活用自然循環的綠色禮物文化」,代表澳門於5月3日在美國休士敦舉辦的2017「國際可持續發展奧林匹克競賽」(簡稱I-SWEEEP)中獲得環境保護 (污染與管理) 範疇的銀獎。此為澳門隊第三次參與這項賽事,亦是繼去年我校學生在這項國際賽事中獲得銅獎後,再上一層樓,創造了澳門參賽史上一個新的紀錄。

本次參賽的國際可持續發展奧林匹克競賽,為面向中學生的可持續發展科研項目競賽,是全球同類賽事中等級最高、參與面最廣、規模最大的賽事。本屆比賽共有來自62個國家及地區、427個比賽項目、超過1000名中學參賽者及老師參與。本項比賽參賽項目共分為能源、工程、環境保護 (污染與管理) 及環境保護 (健康與疾病預防) 四個範疇,而所有決賽參賽者必須經由地區賽事甄選或賽會評審的合資格參賽者所組成,可謂強中之強的競賽。

此項比賽頒獎分為金、銀、銅及榮譽獎四個等級,獲獎比率分別是金獎前10%、銀獎前30%、銅獎前60%及榮譽獎前80%。

是次我校在環境保護 (污染與管理)範疇所獲得的銀獎,若不計東道國美國在內,位列全球第七名,更為東亞地區 (包括中國、日本、韓國、香港、中華台北、澳門) 中獲獎級數最高的獎項,非常難得。是次澳門代表團派出三隊參賽,獲得1銀1銅1優異獎的成績,而鄰埠香港,則獲得1銅2榮譽獎的成績,足見澳門學生在國際科技創新賽事中的實力已經貼近鄰近地區。

本次比賽亦為本校化學科第二次參與國際性賽事。過往,在澳門中學生的科技創新領域中,環境科學一直屬於發展較慢的項目。然而,我校的中學生已經連續三年憑着環境科學為主題的科研項目獲得比賽的決賽參與權,而本次得獎亦是繼去年於同一項比賽獲得銅獎後,再上一層樓,足見澳門的中學生在科研、實踐及現場應對的能力獲得國際上的肯定。

為配合澳門特區朝着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發展方向、培養更多更優秀科技創新人材、建立人材梯隊、人材培育機制等工作,青少年及中學生科技優材的發掘與培訓是必不可少的環節,能夠為特區的未來科研及社會發展打下穩實的根基,同時作為特區產業多元化的人材基石。期望社會各界及政府能繼續持之以恆、支持與參與。

能夠獲此殊榮,衷心感謝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長期資助我們的中學科技創新項目之發展,使其能不斷進步、邁向國際水平。另外,還需要感謝澳門霍英東基金會資助,使學生們能在便捷條件下參與賽事。最後特別鳴謝為本項目提供寶貴專業意見的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李銘源副理事長、王瑞兵教授、澳門大學的林智超教授,以及其他協助過我們的社會各界人士。

獎項名稱

英:Silver Medal in Environment (Management and Pollution) Category

中:環境保護 (污染與管理) 範疇銀獎

項目名稱

英:A Gift for People A Gift for Nature: An Innovative Green Way to Add Meaning to the Gift Culture

中:天作之盒-構建活用自然循環的綠色禮物文化

指導老師

劉艷琪老師 (化學科)、陳嘉麟老師 (英文科)、梁健強老師 (物理科)

葉翠娟與陳穎瑤在台上獲獎的全體合照s

葉翠娟與陳穎瑤在台上獲獎的全體合照

 

師生獲獎後合照s

師生獲獎後合照

 

比賽展位s

比賽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