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新聞

news  school

來源:鏡平學校

會員評分: 0 / 5

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加深學校師生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瞭解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鏡平學校(中學部)6月7日下午四時於大禮堂舉行“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有感”講座。全校師生保持社交距離,高一、高二及教職員到大禮堂,初一至初三在課室收看視頻。此次講座由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鏡平學校校長黎世祺主講,以“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為題,向全校約1200名師生作了一場精彩的講座分享。

 

1 黎校長向全校師生講述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歷程s

黎校長向全校師生講述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歷程



  會上,黎校長表示,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是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更是一部中華民族的復興史。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祖國的前路仍面臨諸多未知的挑戰。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是時代賦予當今中國這一代人的重任!


  他把中國共產黨百年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中國共產黨百年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中國共產黨百年彌足珍貴的發展經驗,歸納為以下四個要點:

 

2 黎校長以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作精彩分享s

黎校長以「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作精彩分享

 


一、中國近代史是一部中華民族充满屈辱、耻辱的歷史
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帝國主義用船堅炮利打開了古老中國的大門。兩次鴉片戰爭、中法戰爭、中日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是帝國主義列強推行的殖民主義強加給中華民族的災難,從而引起了中國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劇烈動盪,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四萬萬人口之眾,為甚麼屢受帝國列強侵略羞辱?可見人多並不等於有力量!


二、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改變了中國,影響了世界
習近平在建黨95週年慶祝大會講話中表示,1921年,五四運動之後,在中華民族內擾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誕生了。由此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三、不忘初心,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朝著第二個百年目標前進
習近平指出:“歷史還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四、澳門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一)澳門回歸祖國後,是祖國的一部分,澳門要為民族復興的第二個百年目標貢獻力量。
(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澳門所長,在融入國家發展中壯大發展好澳門自己。
(三)完整、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團結一切愛國力量,為澳門的長治久安而努力。
(四)認真開展並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教育工作者要承擔起教書育人的社會責任。
歷史因銘記而永恆,精神因傳承而發揚。是次講座分享,加深全校師生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光輝進程的認識,感悟到中國共產黨堅持一切為人民的初心宗旨,亦讓師生明白到身為中國新一代應具有愛國愛澳精神和責任感。整個活動氣氛融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3 1200名師生參與講座s

1200名師生參與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