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新聞

news  school

來源:鏡平學校

會員評分: 0 / 5

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
 

為進一步普及消防知識,增強防火安全意識,提高師生預防火災和對消防救護安全操作的認識,5月5日下午2:30至4:50,鏡平學校邀請澳門消防局到中學部開展安全教育,舉辦校園防火推廣活動,全校師生共1200多人參與。

活動開始前,舉行簡單致送紀念品儀式,黎世祺校長向消防局劉皓瑋代處長致送學校錦旗。全校師生分三批開展活動,分別輪流進行防火及救護安全講座、救援及救護車輛展示及講解、救援及救護裝備展示及體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

 

1s

黎世祺校長向消防局劉皓瑋代處長致送學校錦旗

 

2s

黎校長、劉處長與全體初一、二學生大合照

 

在大禮堂,舉行三場防火及救護安全講座:分別由首席消防員鄭日偉主講的防火講座,消防員黃嘉鴻主講的救護講座及特級技術員余幻劍主講的燃料安全講座,講者介紹常見的火警危機及逃生路線的選擇,各種消防設備,基礎救護知識,急救處理方法及切勿濫用救護車等資訊,並教導師生正確使用燃料及爐具的知識,更有消防員分享天鴿風災時親身搶救的經歷,讓學生提高遇事的應變及自救能力,增強預防及安全意識,並勉勵同學積極學習,要有鍥而不捨精神。

 

3s
首席消防員鄭日偉向初一、二級學生進行防火講座

 

4s
副消防區長李海天向同學分享難忘的救援經歷

 

5s
消防員黃嘉鴻為初三級同學進行救護服務講座

 

6s

特級技術員余幻劍向高一高二學生進行燃料安全講座

 

7s

同學們試穿消防員及救護員裝備,與黎校長及劉處長留影

 

8s

同學們化身英勇的消防員及救護員,準備加入救援工作似的

 

在地下操場, 停泊消防水泵車和救護車,消防員向學生作救援及救護車輛展示及講解,介紹車輛上各種裝備及救援工具,學生顯得十分興奮,認真聆聽講解。消防車集合水泵車及梯車的功能於一身,學生對在不同情況下如何取水的問題, 十分感興趣。在消防員的指導下,有的學生接觸到各式消防瞄子及救火裝備,有的學生親身操作救護用的鏟櫈和擔架,有的學生登上救護車內參觀先進的輔助醫療儀器,經過此次現場講解和體驗,師生對消防局救援及救護工作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9s
學生們近距離了解水泵車及救護車的裝置及配套

 

10s

同學們認真地聆聽講解

 

11s

學生有機會登上救護車內參觀先進的輔助醫療儀器

 

12s
同學們親身體驗後,發現每件消防裝備的重量不輕,對消防人員更為敬佩

在二樓球場,則有救援及救護裝備展示及體驗,消防員向在場師生演示如何放喉及配帶呼吸輔助器,這些消防員的日常操作看似簡單,但當學生親身操作時卻發現並原來不容易,消防喉的收放必須要有充足的體力,而配帶呼吸輔助器更需要有熟練的技巧。同場還展示了拯救及救護裝備,男同學看到萬能斧、電鑽、電鋸、油壓剪等拯救工具都躍躍欲試;女同學則對防護服、真空夾板及急產接生救護工具較感興趣。消防裝備展示,讓現場師生大開眼界,也體會到救火救人真是一點也不能鬆懈。

 

13s
同學們對消防的各項救援工具甚感興趣

 

 

14s

同學模擬消防員作放喉演練

是次校園防火推廣活動,反應熱烈,互動良好,不僅讓全校師生瞭解到消防安全知識,掌握急救處理方法,也提高自身預防和處理事故的能力,時刻在校在家緊記消防安全意識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