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新聞

news  school

來源:鏡平學校

會員評分: 0 / 5

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
 

       歷史文化往往給人枯燥乏味,或者沉重難懂的印象,爲了推廣中華歷史文化,提高師生對中國歷史的學習興趣,鏡平學校中學部於2021年4月30日下午(14:30至16:30)在校內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鏡平歷史文化日”,此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傳承‧傳情─歷史文化校園計劃”的資助。

      “鏡平歷史文化日”由學生會主辦,以園遊會的形式分別在學校五個樓層進行,以“傳承‧傳情─弘揚中華歷史文化”為主題,透過不同的遊戲、攤位、展示區、表演區、體驗區和工作坊,來讓全校師生學習華夏歷史文化。在地下禮堂有“一帶一路”模擬人生大型活動,以“大富翁”的遊戲形式讓同學加深瞭解一帶一路的歷史淵源、時代意義與沿線國家的背景知識,參與者均覺趣味十足,活動後儼然成為了“一帶一路”歷史文化的“大富翁”;在地下大場球分時段進行“中華文化競技活動”,內容包括中國傳統的民俗體育遊戲:蹴鞠、踢毽子、打陀螺、投壺,比賽前工作人員先介紹遊戲的歷史來源和規則,比賽時競爭激烈,現場氣氛相當熱鬧,四周不時傳來陣陣笑聲和掌聲,師生都表示民俗體育遊戲好玩,對中國傳統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興趣是最好的啟蒙老師,在一樓走廊有“粵劇戲服體驗區”和“粵劇表演活動”,粵劇又稱廣東大戲,自明朝嘉靖年間開始在廣東、廣西出現,是糅合唱做唸打、樂師配樂、戲臺服飾、抽象形體等等的表演藝術。粵劇每一個行當都有各自獨特的服飾打扮。同學們可試穿戲服,學習粵劇舞臺上的一些動作,並可瞭解到一些戲服上面的小知識。現場有表演活動,劇目包括《紅樓夢之幻覺離恨天》《牡丹亭驚夢之遊園驚夢》《再世紅梅記之脫穽救裴》,華麗的造型、親身的體驗、美妙的音樂,讓參與的學生深刻地認識我國不同時期的歷史人物造型,打破歷史文化給人沉悶的印象。在同一時段,在各個樓層的教室中,還有包括歷史知識、詩詞歌賦、大灣區文化特色、一帶一路等等不同主題的攤位遊戲供學生們參與,寓知識於娛樂。

  實踐是驗證真理的唯一標準,在二樓球場有“中華文化手工藝工作坊”,手工藝類型包括:手繩、香囊、中國結和具傳統文化特色的熱縮片、手鏈、亞克力自製鎖匙扣,師生通過親身體驗,在製作過程中既領略到中華傳統工藝的魅力,也用雙手造出充滿個人風格的小手工。同場有“鏡平歷史大穿越——紙飛機工作坊”,師生在指定時間內於二樓物理室參加紙飛機製作,完成後在以中國歷史朝代為背景的測量圖案上進行最長距離的歷史大穿越,創意十足。在三樓走廊和美術室分別有畫展、國畫展示區和國畫與書法體驗區,國畫源於漢代,是中國的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墨、彩作畫於絹或紙上。師生除了欣賞到美術班獲獎同學的寫意作品和現場表演外,亦可即席揮毫,繪畫人物、山水、花鳥等題材,親身體驗創作所帶來的無窮樂趣。

  此次整個活動讓全校師生走出課堂,透過新穎的形式學習中華歷史文化,不但加深了師生對我國歷史文化的認識,也鍛煉同學們的思維和團體合作的精神,加強師生互動交流,共同構建和諧校園,增加了大家校園生活的樂趣。就連華夏小靈精“小白”都來到現場體驗一番,感受傳統中華文化以及歷史給後人所帶來的啓發。

 

image001s

華夏小靈精“小白”參與“一帶一路”模擬人生遊戲

 

 

image003s

學生在“粵劇表演活動”中粉墨登場

 

 

image005s

學生自主策劃的“大灣區文化特色”攤位遊戲

 

 


image007s
學生在“中華文化競技活動”中大展身手

 

 


image009s
學生在“中華文化手工藝工作坊”自製香囊

 

 

image011s
學生在國畫與書法體驗區即席揮毫


image013s
主辦“鏡平歷史文化日”的學生會工作人員大合照